完成“十三五”规划 剑指“十四五”发展

历史车轮总是滚滚向前。一转眼,“十三五”时期的最后一年已经过去半年时间。我们要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力争拿到一份硬核的办学成绩单。同时,我们更要高瞻远瞩、深思熟虑,做好“十四五”时期的谋划,剑指“十四五”时期学校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应用型”这个词汇在我们大脑中反复出现,不断强化。这是因为“十三五”规划在描述学校的总体目标时,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阶段性目标。

按照这个思路,我校在“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转型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向着“十二五”后半期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奋斗目标迈进。方案这么来设计,行动也就这么去开展。

“十三五”时期是从2016年算起的。这一年,恰逢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通过践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指导思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在我校不断扎牢,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实践在我校不断铺开。这个局面,又通过审核评估结束后的整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2016年至现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重点学科建设、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构建和谐校园等六项具体目标得以不断落到实处。藉此,我校致力办好应用型大学的奋斗造就了事业蓬勃发展的气象,赋予了我们为“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投下赞成票的底气。

毛泽东主席在19493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曾经说过:“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同样道理,通过实施“十三五”规划,我校只是达成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阶段性目标而并非最终目标。纵观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所展开的办学工作,还存在许多与办学定位、发展目标不太相符的地方。我们在思想观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决策部署实施、检查反馈衔接等各个方面都有短板,需要不断改进。要真正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我校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

幸好,历史不会在某个时间节点上终结。随着“十三五”时期即将结束,“十四五”时期即将拉开帷幕。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内涵建设的新时代。广东高等教育则迎来了以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为抓手,深化布局变革的新形势。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过去五年,我们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道路上向前跋涉。现在,我们有必要面向更高的目标,以“十四五”规划带领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一路高歌,让办好应用型大学这篇大文章的下一个章节更加精彩。

我校已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大成果,认真梳理“十三五”时期留下的突出问题,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双向思维,做好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前期准备,是现阶段编制工作的应有之义。为此,我们要贯彻转型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从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措施等方面进行思考,务求新旧两个五年规划前后连贯,形成呼应,既一脉相承,又推陈出新。

前不久召开的四届二次双代会就对“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这两项互相联系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以总体规划为指引,编写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科技与社会服务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校园及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对外交流与合作规划、研究生工作规划等八专项规划和各二级学院建设规划。无疑,这是我校坚定办好应用型大学的决心,向着未来吹响的进军号角。

  •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0758-222571
  • 邮编:526061
  •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版权所有Copyright©2020肇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