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专业规划及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1月20日,我校召开学科专业规划及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科技部原战略规划司原副司长余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卢晓晨应邀来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校长吴业春,副校长肖起清,副校长唐冬冬,广工帮扶工作队队长刘怡军出席此次座谈会,校党委委员、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

  余健紧扣推进科研平台高质量建设、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坚持引培并重三方面内容,强调要加大运行经费支持力度,明确科研平台申报、运行管理制度;发挥学校社会服务功能,抓住教育新基建契机,加快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举、精心培养与高效使并重的原则,有效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李志民围绕教育现代化和助推学科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展开分析讨论。他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实基础,同时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介绍实现教育现代化六条实施路径。他强调,要争取国家级项目、奖项等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依托科研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吴业春围绕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作专题报告。他指出要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科研资源布局,积极申报、重视建设,打造优势明显的科研平台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学科梯队建设,围绕硕士点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加强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充分利用国家学科评估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学科发展情况、建设程度进行检测,及时调整学科方向。

  肖起清表示,要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抓手,推动学校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学科专业规划建设既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也要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到关键突破点上,努力提升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学校要统筹规划学科专业布局,用好学科交叉的“催化剂”,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作。

  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干部教师代表作了发言,表示要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良性循环。


 

  •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0758-222571
  • 邮编:526061
  •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版权所有Copyright©2020肇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