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方案出炉

    记者从规划处了解到,在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协同配合下,我校日前完成了《“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方案(2021-2025年)》的编制工作,并通过了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的审定,于9月28日把方案呈送至省教育厅。



  今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宣布启动我省高校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我校延续了在2018年开始的首轮“冲补强”提升计划中所属的位置,再次入选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行列,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教育学等三个学科也再次进入“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范畴。

  “冲补强”提升计划是事关学校内涵建设的顶层设计,所以学校在编制建设方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肇庆市“一带一廊一区”区域发战略和“4+4”制造业发展战略,对照学校发展目标和学科建设进行总体规划,以期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明确的指引。

  规划处处长丁孝智说:“自2018年以来,‘冲补强’提升计划就成为了我省高校深化综合改革,增强综合实力的主要抓手。应该说,在上一轮的‘冲补强’建设周期中,我校把握住了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的机遇,把机遇转化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的动能,向省教育厅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作为今年再次入选‘冲补强’提升计划的高校,我校的主要任务仍然是补足发展短板,通过加强‘冲补强’重点学科建设,以点带面地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特别是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方案由总体建设方案、体制机制建设方案和三个“冲补强”学科建设方案组成。其中,总体建设方案、体制机制建设方案由规划处牵头,人事处、教务处共同参与编制,三个“冲补强”学科建设方案则由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相关的学院和学科负责完成。

  在上述三大方案中,总体建设方案是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最为核心也最为重要的依据。这个方案对我校新一轮的“冲补强”提升计划进行了总体设计,明确了整体建设目标和任务,并且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学条件、党建和意识形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八个方面确定了学校未来的30项重点工程。根据总体建设方案,我校要在2025年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高校,顺利通过硕士学位点评估,硕士点数量持续提升,在新一轮考核中学科评价有质的提升。建设方案还把目光远探至2030年,表示到其时要有4-5个学科进入广东省一流行列,硕士点数量大幅增加,加快培育申博学科,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丁孝智指出,从时间角度来看,本轮“冲补强”提升计划与“十四五”规划基本重叠,所以学校在制定“冲补强”建设方案时,全面对接了“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达到了两者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的目的。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实施好“冲补强”提升计划,我校基本上就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实力将由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体制机制是“冲补强”提升计划得以实施的决定性因素。我校的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方案,通过对标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三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办学治校经验,从改革基础、改革目标、改革任务、进度安排及组织推进方式等方面切入,提出了以效率与公平为准则、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政策,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以资源整合为契机、搭建高效资源共享平台,以规范高效为核心、打造高质量内部治理体系的五大措施,同时明确了实现人才队伍管理改革成效显著、协同育人体制机制逐步形成、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机制运行良好、科研体制改革改革释放活力、内部治理运行机制基本形成的五大目标。

  对此,丁孝智认为,破解人事制度改革有待完善、教学改革力度仍需加强、科研创新和评价机制面临挑战、内部治理运行需要优化等困扼学校发展的难题,必须大刀阔斧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这需要我们有勇于改革的魄力、善于创新的智慧。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改革创新已经融入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中,相信通过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的实施,将在我校进一步形成改革、发展、再改革、再发展的良性循环,为学校从当前的“补短板”挺进今后的“冲一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丁孝智围绕“冲补强”学科的建设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教育学等三个“冲补强”学科乘势而上,以既攀高峰、更接地气的思维推进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输出更大的贡献值,在接受学科考核时取得优于上一轮的成绩,彰显我校实施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的新成果、新突破。

  “在本轮‘冲补强’建设期内,我们期待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3-5个,新增市厅级以上科研平台7-10个,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10-15项,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10项,实现专利授权400项。依靠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协同努力,我们有信心实现这样的目标。”丁孝智满怀信心地说。


  •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0758-222571
  • 邮编:526061
  •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版权所有Copyright©2020肇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