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研究基地:立足协同创新 致力服务社会

    一年到头,果树研究所柑橘基地似乎都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从果树栽培到技术研发,从日常管理到工作拓展,所长吉前华教授都喜欢亲力亲为。早春的这一天,她又在所里聚精会神地翻阅起有关柑橘的资料来。

  当前,学校着力推进“创新强校工程”,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的任务,就有果树研究所柑橘基地的一份。

  这个担子不轻。

  但是,因为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充实,吉前华在感到任重道远的同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09年,果树研究所柑橘基地正式成立。成立初期,由于对发展方向把握不稳、技术不够成熟,基地各方面基础显得相对薄弱。而随着时间的发展,基地开始依托地方,从自主创新向协同创新,示范研究向服务地方发展,为肇庆、云浮两地的农技推广提供平台,成为我校柑橘研究创新的拓荒牛。

  柑橘基地发展建设的背后有诸多要素推动,而创新发展则是其中的要领之一。

  “从长远发展出发,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同时与其他高校、企业、研究所合作进行协同创新。”吉前华强调,“我们还会引进和消化创新,学习他人的优点。”她不仅想把基地建设成研究示范地,更希望把它建设成农技推广平台。通过引进外来技术,再对其进行消化、补充,利用分子检测标志技术进行种子研究,减少研究方面难度,使研究层面更加深入。

  而另一方面,立足市场研究柑橘,为地方提供采集和病虫害信息,形成地方柑橘产业链,则是柑橘基地除创新外的又一“绝招”。

  吉前华说:“柑橘基地涉及范围广泛,正如'产业就是一个拳头',我们以柑橘产业链作为基础进行研究,在产业链上的每个关键的节点上都力求有所突破。”  

  研究所指向的全产业链是一条由田间到餐桌的全方位产业链。全产业链分为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部分,每部分又有多个关键节点。从田间的栽培技术、病虫害的防护技术、养分的把握,到产后产业经济的发展,都是一个连续的发展过程。每个关键节点有专业人员负责研究,为我校服务地方提供技术支持。

  柑橘基地建立最初是为肇庆地方柑桔研究提供一个较高水平的技术平台,协助当地柑橘生产顺利进行。但如今,柑橘基地不仅是技术平台,还是地方柑橘信息的收集平台。通过对信息进行收集,及时向上级提供信息资源服务,从而防止柑橘出现大面积产值下降。然而单靠数据收集、信息发布服务地方显然还不够,柑橘基地还为肇庆、云浮两地提供安装农业机器,传授柑橘管理和预防病虫害等技术。

  柑橘基地以“科研先行,产学研相结合,服务地方柑桔产业”为宗旨,在创新强校的大背景下,为我市柑桔产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同时,它也就水到渠成地成为我校进一步推进“创新强校工程”的得力先锋。

吉前华教授(右一)指导学生在柑橘园做实验

  •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0758-222571
  • 邮编:526061
  •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版权所有Copyright©2020肇庆学院-发展规划处